鼓隆族(日語:ゴロン族;英語:Goron, Gorons),過去又譯作哥隆族戈隆族,是在薩爾達傳說系列很常見的亞人種族,被視為『岩石種族』的鼓隆族外型如同滾動的石頭,甚至也是以岩石作為主要食物來源,這樣獨特的生理特徵使得鼓隆族得以棲息於炎熱且嶙峋的火山地區,並藉著各種山區資源發展出獨特的高山文化。

特徵

體態特徵

鼓隆族的外觀幾乎都大同小異,他們的膚色主要為土黃色與棕褐色,有著壯碩且圓滾滾的身軀與同樣是五根指頭的四肢,並有著強健的肌肉支撐著身軀,每個股隆族背部都有層脊狀岩石,岩層的範圍會隨著年紀增生甚至有苔類附著,臉部毛髮同樣隨著年紀會增生,並硬化成類似岩石的構造。

鼓隆族五官的構造類似人類,但是在耳朵與鼻子的位置並無明顯的耳殼以及鼻樑,而是僅有著細小的孔洞存在,眼睛的部分為深黑或深藍色的瞳孔,且眼睛在五官中的比例較小,反倒是嘴巴幾乎占臉部的一半左右,牙齒則以門齒與臼齒組成,這樣的面部特徵與他們的食物來源有關,鼓隆族的主食就是『岩石』,為了能有效率的咬碎並咀嚼有著硬度的岩石,鼓隆族才具有堅硬結實的牙齒以及碩大的嘴巴。

從飲食與居住地來看,鼓隆族對於熱的耐性很高,即使是岩漿也能喝下口(但是直接碰觸岩漿的話仍會燙傷),但相對的他們也比較怕冷,一旦天氣轉冷的話,活動力就會下降並且身體開始會有不適,過於寒冷的話可能有死亡的風險;另外鼓隆族即使長時間的待在水中也不會溺死,這似乎暗示了他們與一般的生物的不同之處,不過因為體重加上不會游泳的特性,沉到水下的鼓隆族就很難浮起來,這也是他們選擇高山地區生活的另一個原因,由於身體的構造,鼓隆族們常會將身體捲縮成球狀,藉著滾動的方式快速移動,同時因為背部生有著岩殼,在滾動的同時也能作為一種攻擊敵人的手段 ,可以說是專為了在山勢地區生活才擁有的諸多特徵。

生命週期

雖然鼓隆族之間存在著父子或兄弟等的血親關係,腹部上也有著疑似肚臍的痕跡,但奇怪的是系列作品中從未有女性鼓隆族的存在,再加上他們不同於『生物』的諸多特徵,使得鼓隆族的繁殖與親緣關係由來,目前尚都無法明確瞭解。

幼年的鼓隆族體型與一般人類孩童相近,頭頂生有栗狀的頭髮,背後的岩殼也較小,成年後的體型則比成年人類高出許多,身上的毛髮與岩石也開始增生,偶爾會有一些鼓隆族的體型可生長到和一座小山差不多,也由於體型限制這些大型的鼓隆族都直接露宿在山谷之間;而進入中老年後,鼓隆族身上的岩殼會更加厚實,姿勢開始變得佝僂,身上也開始出現明顯的皺紋,原先的毛髮也會變得斑白,但力量仍舊比一般人類還要高強許多。

MM Elder's Son Artwork.png Botw Child Goron Concept.png

OoT Goron Artwork.png TP Goron Render.png TP Darbus Model.png Botw Goron Concept.png

MM Goron Elder Artwork.png TP Gor Liggs Model.png TP Gor Amoto Model.png Botw Elderly Goron Concept.png

鼓隆族的平均壽命未知,不過《神秘果實:時空之章》是一個涉及400年前後時間穿梭的故事,當中作為舞團領導人的優雅鼓隆就傳承到第五代,可能約80年左右鼓隆族才會老化到不適合過度運動的時期,不過在《魔吉拉的面具》中年老的鼓隆族長老有著一個還在幼年期的孩子,再加在《曠野之息》中英傑達爾克爾在一百年後有出現他的孫子阿沅,因此推測下來,鼓隆族的平均壽命大約落在100年左右,僅比一般人類的壽命稍長而已,不過他們的生育年齡似乎遠比人類還來得久,即便是步入年老的鼓隆族也能生育後代。

社會文化

種族圖騰

Zelda Goron Symbol.png

鼓隆族的族徽是一個大箏形配上三個三角形或菱形,看起來就像是龍爪的圖案,早在天空時代的鼓隆族就會將這個圖騰紋在身上,之後作為聖地鑰匙之一的鼓隆紅寶石也被雕塑成同樣的造型;有趣的是,因為鼓隆族的諸多特徵使其成為海拉魯上採礦業的代表種族,因此某些海利亞人礦工—例如《眾神的三角神力2》羅索—會將鼓隆族的族徽配戴在身上,似乎作為一種彰顯礦工身體力量以及守護工作安全的特殊象徵。

語言文字

從鼓隆族可和海利亞人順利對話以及交流,加上一些書寫文字的存在,可知道他們也都是使用海利亞文字來溝通,而在對話上,鼓隆族會有在語尾加上「~鼓隆」或「~鼓隆斯」的口癖,比較年輕的族人則是習慣使用「~咕囉」或「~咕隆」的口語。

宗教信仰

《曠野之息》鼓隆族的神龕

由於鼓隆族的生活以及型態都與『岩石』、『火焰』與『岩漿』等要素相關,而這些要素正呼應了黃金三大神中的迪熒女神展現出『力量』特色的象徵,因此很可能迪熒女神即為鼓隆族的信仰核心,不過鼓隆族似乎並不是直接崇拜女神,而是將『火山』或『岩石』等自然物質視為崇拜對象,畢竟這兩者對於鼓隆族的生活文化而言才是最直接的存在,在《曙光公主》中可見到礦山中每個鼓隆長老的身後,都有著一塊掛著三角形掛飾且鑲嵌寶石的岩石,更明顯的是在《曠野之息》中就能在鼓隆族的房屋內見到祭拜著岩石的神龕,另外《大地汽笛》中鼓隆族則是點名崇敬著火山的山神,還設立了祭壇與主祭者的制度,這些特色綜合起來,都能連接到力量女神迪熒的諸多象徵,顯見了鼓隆族特殊的信仰文化。

但是這不代表鼓隆族會排斥其他信仰,實際上在《曠野之息》的鼓隆城內也能見到海利亞女神像的存在,因此儘管鼓隆族保持著許多傳統的信仰,但是他們並不會獨尊某些神祇,而是隨著歷史演變自然地將其接納成為自己文化的一部分。

除了神靈的信仰外,鼓隆族還可能有著祖靈崇拜以及延伸而出的英雄崇拜,如《時之笛》鼓隆族的首領達魯尼亞是過去擊敗火龍瓦爾巴基亞的鼓隆勇者後裔,他的房間內也可見到一尊持著矛的鼓隆雕像,同時在《曠野之息》中也可以見到他們在山壁上雕刻著過去族長與英雄的雕像,其中也包括了百年前的英傑達爾克爾,而這種利用『岩石』保存著過去偉人形象的文化,或許正蘊含著鼓隆族對於神靈、自然、祖先以及英雄的尊崇態度。

階級制度

鼓隆族的領導人主要屬於傳統的部落制度,領導者的產生大致為兩類:

  • 第一種是結合英雄崇拜與血緣主義選出的『族長』,這點可體現在《時之笛》達魯尼亞以及《魔吉拉的面具》達魯瑪尼三世身上,前者是傳說中鼓隆勇者的後裔,後者則是身為族內最驍勇的戰士而讓長老有意讓其擔任族長。
  • 第二種是類似尊長原則,在鼓隆族中凡是在知識、祭祀或競技與等層面上有突出成就的年長者,就有可能作為擔任『長老』協助族長管理整個部落,例如《曙光公主》中登場的四名鼓隆族長老。

鼓隆族長大多是由青壯年的族人擔任,主要負責管理族內事務的決策並維護族人的身家安全,由於鼓隆族之間常以『兄弟』互相稱呼,因此有時候會直接以『大哥』來作為族長的別稱,在族群人數較多的時候,比較會出現族長與長老並存的情況,有時候上年紀或退休的族長也會被稱呼為長老,經歷歲月洗禮備受尊重的長老多半負責輔助族長,並且提供建議供族長考慮,若因為各種原因導致族內未選出族長時,長老也會擔當起首領的責任來領導族人;以『兄弟』來互相稱呼這點顯示了鼓隆族之間親密的關係,實際上就算是外族人,只要能夠被鼓隆族認可也會被視作為兄弟,例如《時之笛》的首領達魯尼亞就與當代海拉魯王以及林克稱兄道弟、《夢幻沙漏》中的大鼓隆首領則會賜予通關考驗的林克『鼓隆・林克』這樣的複合名字、在《曠野之息》的故事中也能得知鼓隆族英傑達爾克爾將林克視作要好的兄弟,諸如此類被視作兄弟的成員,鼓隆族就會毫無嫌隙地接納他們,並且樂於給予兄弟之間所需的幫助。

生活方式

服飾與飾品

卓拉族的情形相似,鼓隆族由於居住於高溫以及佈滿石礫的火山地區,因此不太會穿著容易燃燒的布料衣物,不過在特定條件上還是可以看見鼓隆族會有穿著衣服的情況:在《魔吉拉的面具》《四人之劍+》以及《夢幻沙漏》中出現的幼年鼓隆有穿著小孩子樣式的內褲,而成年鼓隆所穿著的衣服在不同時代也略有變化,《魔吉拉的面具》以及《曙光公主》中好戰的鼓隆族有穿著樣式的內褲,這可能與他們喜愛角力、相撲之類的娛樂活動有關係,另外於《四人之劍+》出現的鼓隆族則是穿著類似希臘式的長袍,《風之律動》的海原時代中,作為浪跡於海上的鼓隆族則是穿著短袖背心,並戴著僅露出一隻眼睛的高頂草帽到處行商。

相較於布料或棉製的服飾,鼓隆族身上比較常見的是以粗麻繩、束帶、或是鐵環與鎖鏈加工成的護腕以及護踝,另外因為鼓隆族背部的部分覆蓋著岩石,因此有些鼓隆族戰士會在岩石上釘上鐵甲增強防禦以及旋轉時衝撞的力道。

紋身

包括小孩在內,大多數的鼓隆族有將族徽描繪在手臂上的習慣,而在軀幹與四肢紋身的習俗則隨著時代與地區都有所差異,紋身的樣式雖然都有雷同之處,但是不同族人身上的花紋都有些許不同,甚至紋路的顏色可能也有所差異,大致上都是圓與線的紋路,並配合身體曲度在胸口以及腹部紋上個人專屬的紋身樣式,另外有些鼓隆族人還會有紋面的特徵,他們通常都擔當信仰上的特殊職位,因此紋面以及紋身的顏色和樣式也較為特殊。

飲食

鼓隆族的主食是『岩石』,但是他們對岩石品質的要求也非常高,並非隨處可見的石頭都能成為他們的食物,而且依據成分和結構的差別,他們還會將其做不同分類,例如:里肌岩肋眼岩沙朗岩等等,但如果其中寶石結晶比例過高的話,鼓隆族會因為這類礦石口感不佳而不感興趣,因此海拉魯大陸上火山地區的火成岩才是他們的食物來源,這也成為他們發展採礦業的主因,至於挖掘出的寶石則會販賣給鼓隆族以外的人,不過某些包裹著甲蟲的琥珀則會被鼓隆族視為罕見的珍饈,也因此這種寶石就被稱呼為鼓隆礦物,此外,『熔岩』也是他們飲食的一部分,就如同一般人類喝的熱湯,熔岩對於鼓隆族就像是"液態岩石"般的食物,有時候因為寒冷而患上感冒的鼓隆族就會喝下岩漿湯來暖和身子,而除了岩石,鼓隆族隨著不同時代也會把其他食物列為飲食的一部分,這些獨特的飲食都成為鼓隆族文化的一大特色。

以下列出系列中登場的各類鼓隆族食物:

食材種類 岩石類 熔岩類
圖像
BotW Rock Roast.png
BotW Deliciously Grilled Rock Roast.png
OoA Rock Brisket.png
OoS Lava Soup.png
OoA Lava Juice.png
名稱 里肌岩
特級上等岩
美味香烤
里肌岩
特級上等
烤排岩
熔岩湯 熔岩飲料
食材種類 金屬與礦物 一般飲品 其他食材
圖像
PH Goron Amber Model.png
WW Hero's Shield Artwork.png
OoA Goronade.png
TP Ordon Goat Milk Bottle.png
BotW Goron Spice Model.png
PH Wood Heart Model.png
名稱 鼓隆礦物 小盾 強固鼓隆
2001
牛奶
羊奶
鼓隆的
調味粉
栗子 蔬菜
烤魚

日常活動

鼓隆族除了熱愛採礦的工作外,他們同樣喜歡隨著音樂的節奏舞動身軀,這種展現身軀力與美的運動也呼應了迪熒女神的象徵,也因為鼓隆族的舞蹈強調著節奏舞動,因此搭配的主要是以『鼓』作為主要的伴奏樂器,在《時之笛》中就有提到達魯尼亞喜歡跳舞一事,如果在他面前吹奏莎莉亞之歌的話就可看見他手舞足蹈的樣子、在《曙光公主》同樣可見到鼓隆族的長老在商店內隨著音樂擺動跳舞,而在《神秘果實》更可見到鼓隆族為此特地建造舞廳,由公認舞姿優雅的優雅鼓隆來帶舞,而林克如果能跟上節奏且無失誤地跳完一曲舞蹈之後,就能獲得鼓隆族的兄弟證明;此外,鼓隆族也時常相互進行相撲與角力,兩名參賽者站立於在圓形的土俵內,藉著擒抱、猛推與撲打的方式讓對方離開土俵的界線即可獲勝,這種傳統娛樂不僅能鍛鍊出強壯的體魄,藉著展現出自身的力量與技巧更能讓直接認可對方,充分地顯現出鼓隆族崇尚力量的一面。

另外火山地區常有著自然湧出的溫泉,因此鼓隆族在活動身體後會來到戶外的溫泉池泡澡,藉著富含礦物質的溫熱泉水滋潤身體,能夠讓疲勞的身體恢復力氣,也因此鼓隆族不分老少都喜愛泡溫泉,而泡完溫泉後喝上一瓶牛奶也成為鼓隆族享受生活的一環。

在不同時代中,鼓隆族活動足跡也涉及到沙漠甚至海島等地方,在這些與火山地帶截然不同的環境中,鼓隆族憑著探索的好奇心以及豐富的想像力,發展出了不同的競賽以及遊樂設施等休閒活動。

《曠野之息》鼓隆族的井字棋

例如《魔吉拉的面具》中,鼓隆族在春天都會舉辦鼓隆競速、《夢幻沙漏》中,於杜艾斯島上經營的鼓隆遊樂場,也是以鼓隆族滾動的方式來通過障礙賽道的遊戲;而在《禦天之劍》中,在拉聶爾沙漠一位叫做托洛哥的鼓隆族曾親手搭建出搖搖晃晃過山車的競速遊戲、《神秘果實:時空之章》有著叫做礦車射擊場的遊戲,搭乘著礦車沿著鐵軌前進,並透過手上的果實噴槍(Seed Shooter)射擊四處的盧比還獲得分數,同樣的地方還有在一定時間內躲開全部炸彈的危險遊戲,以及《大地汽笛》中鼓隆村西側有著鼓隆射擊場的遊戲,林克必須駕駛著小火車在鐵軌上繞一圈,並在途中利用大砲射擊標靶來獲的分數。

除了上述比較動態的活動,鼓隆族也會在屋子內玩井字棋一類的桌上遊戲,有些人會有寫日記的習慣,不慣因為在高熱的火山地區不可能用一般的紙張書寫,因此鼓隆族的『書本』是將文字刻在石版上再用鐵片裝訂的設計。

建築與藝術

民居建築

鼓隆族的特點也同樣反映在建築樣式上,儘管不同時代的建築有些差異,但都呈現出一種傳統的粗獷特色。

儘管鼓隆族的歷史悠久,不過他們是到了《時之笛》時代才有比較顯著的建築存在,他們於死亡之山內建立了鼓隆城,整體樣式是一座有著三層落差的大空穴,在最上層道路的邊緣有著三道繩索來繫住一個用來放置鼓隆紅寶石的懸空平台,最中央的地上則矗立著一座巨大且可旋轉的鼓隆族面孔陶罐,當中除了商店與首領房間是屬於獨立房間外,多數的鼓隆族人都是在洞穴內就地休息,同時因為整座城堡是開鑿死亡之山山脈而成的,所以有不少通路都是沿著岩脈的方向開通,可通向死亡之山深處的岩漿庫、火之神殿甚至山腳下的迷失森林,同時岩壁上還生長著許多死亡之山特有的炸彈花,而到了《曙光公主》時代,鼓隆族則居住於死亡之山較為北方的區域,由於這個時代的鼓隆族還管理著山區內的礦物的開採,因此他們居住的地方有不少鐵絲網、鐵架、升降梯以及礦車等礦場設施,另外因為火山較活躍的緣故,湧湧不絕的溫泉也成為鼓隆族村落內著名的景點;另外在《神秘果實》的故事中,棲息於賀羅多拉姆以及拉布雷奴地區的鼓隆族同樣選擇在山區上建築村落,不過他們就是直接在山壁上開鑿出大大小小的洞穴供不同用途使用,例如一般的居住區、跳舞廳與遊樂場等等,而《夢幻沙漏》以及《大地汽笛》的鼓隆村,同樣是在山區的岩壁上開鑿洞穴作為居住處,略為不同的是一個洞穴對應到一戶家族,而非像《時之笛》那樣集體生活在鼓隆城之內。

同樣的,鼓隆族個人的房屋都使用岩石和鐵塊搭建而成,儘管表面上看起來很粗糙,但是圓拱的設計加上支撐物能確保屋子的穩固,而鼓隆族通常將各種生活用具貼著牆壁擺放,如此一來體型碩大的鼓隆族就能方便取用;而鼓隆族生活的家具也多半是就地取材製成的,例如桌子就是片狀的石板加工而成,還會擺上陶製和石頭的『插花』作為裝飾,屋內照明則是利用某種會發出光的礦石加上鐵條製成的『檯燈』,最有趣的莫過於鼓隆族的床是用許多黑色的石礫鋪平如同現實生活中的『石浴盤』一樣,這些石礫吸收了火山的熱度,使得鼓隆族得以在溫熱的床舖上酣然入睡。

信仰建築

除了房屋的部分,在其他地方也可見到鼓隆族的建築風格,比較最常見的是和信仰有關的神殿部分。

OoT Fire Temple Artwork.png

《時之笛》中登場的火之神殿就揉合了鼓隆族先祖、英雄以及火山等諸多信仰崇拜的特色建築。火之神殿位於死亡之山的中心點,當沿著樓梯而下來到神殿入口時,可以見到正前方的石壁上有著三張嘴巴啣著火焰的臉孔圖騰,同時神殿內部都可見到許多舔舌、咧嘴而笑以及圍繞著火焰等的臉譜圖案,這些圖案諸多的共通處都是嘴部的設計佔據一半以上的比例,同時臉譜傳達出了最原始的情緒反應,這種直接傳達設計者意象的圖騰都與鼓隆族的種族特色有諸多契合之處;同時根據傳說,過去曾有著一名鼓隆勇者揮舞著巨鎚,擊敗了在死亡之山作亂的火龍瓦爾巴基亞,因此在這座神殿內同樣保存了這名鼓隆勇者使用過的武器,而鼓隆勇者的後裔——達魯尼亞所在的房間同樣有著連通到神殿入口的密道,這些地方都顯見了火之神殿作為鼓隆族先祖與英雄崇拜信仰的特色。

TP Ruby Statue in Goron Mine.jpg

而雖然《曙光公主》中的鼓隆族沒有較明顯的居住以及宗教建築,不過由於過去鼓隆族曾在精靈的授命下,將某個寶物保管於鼓隆礦坑內部,因此礦山也被鼓隆族視為神聖之地,在礦山內每個長老所在的房間都各自有著鑲嵌著紅、紫與綠色水晶的大石頭,並在石頭上掛有數個鐵三角的吊飾,而當鼓隆首領被轉化為魔物時,長老們將其禁閉在礦坑深處後,就是帶著鑰匙的碎片坐鎮於這幾處有著石頭所在的房間,可以推測這些石頭的存在對於鼓隆族是一種類似守護神的信仰,因此礦山對鼓隆族而言除了經濟命脈外,也同時具有著信仰上的特殊地位。

ST Goron's Altar.png

而發生於新王國時代的《大地汽笛》故事裡,居住於火之領域的鼓隆族在火設有祭拜山神的祭壇,雖然僅僅只是一處在山脈突出高臺上架設火炬的簡陋地方,但是此處可直接看見灼熱的岩漿,鼓隆族因此將此處認為是可與山神溝通的地方,並有著專門的祭祀者於此處進行禱告儀式。

喪葬建築

由於鼓隆族主要是透過具有紀念意義的石像來緬懷逝去的族人,鮮少會有個人的墓碑存在,而目前也僅有在《魔吉拉的面具》中曾出現過鼓隆族的墓地,在鼓隆族勇士達魯瑪尼三世死後,族人幫他立了一座上頭刻有頭像的墓碑,將其安置在山頂附近的洞窟,在墓穴內除了墓碑之外還豎立了數個小型的尖塔,此外若將墓碑推開的話,可以發現底下會有溫泉水流出。

手工技藝

武器與防具

  • 武器裝備

鼓隆族擅長使用火山特產的金屬來打造各式武器與防具的技術,而且由於鼓隆族熟知岩石與礦物的知識,他們鍛造的器具在海拉魯上也頗具知名度,例如《時之笛》大鼓隆可打造出一把耐久力與攻擊力極高的大鼓隆之劍,而像是在《曠野之息》中鼓隆族打造的是劈石劍這類沒有開鋒性質,以硬度和重量用以砸碎敵人的武器,由於這類型的武器極為沉重,雖然鼓隆族多半可輕易地單手舉起,但是一般人類則需要雙手抓握才能使用,也凸顯族鼓隆族強健的身軀;而由鼓隆族鍛造出的金屬極為堅硬,因此也有將金屬零件回收後重新製作的削岩棒,比起說是武器,更像是用於敲碎一般礦石所用的特殊道具。

對應作品 《時之笛》 《曠野之息》
圖像
BotW Biggoron's Sword Icon.png
BotW Cobble Crusher Icon.png
BotW Stone Smasher Icon.png
BotW Boulder Breaker Icon.png
BotW Drillshaft Icon.png
名稱 大鼓隆之劍 劈石劍 碎岩劍 碎岩巨劍 削岩棒
  • 防具裝備

一般來說,因為鼓隆族的身軀如同岩石般堅硬,因此他們鮮少使用防具一類的裝備,頂多會在戴上鐵製頭盔來保護頭部,不過對於一些鼓隆戰士來說,他們會在身上披著厚實的金屬片與鉚釘,如此一來當他們旋轉身體時就可強化衝撞的攻擊效果。

對應作品 《曙光公主》 《曠野之息》
圖像
附註 鎮守鼓隆礦坑的戰士丹哥羅斯 鼓隆城門口的守衛可可仁

另外鼓隆族雖然極為耐熱,但是他們也會針對一般人類製作用以抵禦高熱的服裝,例如《時之笛》出現的鼓隆服以及《曠野之息》中的耐火套裝,這些以石頭或耐熱材質打造的服裝可避免進入火山地帶時因為高溫產生燒灼的問題,也間接地提升外地遊客參訪鼓隆族的意願。

對應作品 《時之笛》 《曠野之息》
圖像
名稱 鼓隆服 耐火石盔 耐火石鎧 耐火石鞋

其他工藝品

OoT3D Vase in Goron City.jpg

火山區域的條件除了讓鼓隆族發展出冶煉技術外,也同樣發展出了特有的陶藝,以《時之笛》《魔吉拉的面具》為例,在他們居住的建築中都可見到有著鼓隆面孔的巨大陶壺,陶壺上的臉孔也與火之神殿內的臉譜圖案有相似的表情構圖,這些陶罐也是常見的裝飾藝術品,在《神秘果實》中,可以用熔岩湯從大鼓隆可以換得珍貴的鼓隆壺,對於一些收藏愛好者則是無價之寶;除了冶煉與陶藝之外,在《時之笛》鼓隆城的山壁上有繪製著鼓隆族被多東哥王追逐的壁畫,以及《神秘果實》中居住的山區都有著鼓隆族頭像的浮雕,這些都可見到鼓隆族獨特的工藝技術。

經濟活動

農業

雖然說火山地區幾乎不可能有植物生長,但還是有例外存在,有一種受到刺激果實就會爆炸的植物——炸彈花長久以來就生長在火山地帶,這種植物也是傳統炸彈的材料,因此在《時之笛》的時代中,鼓隆族就會細心栽培這些炸彈花並將其作為特產對外販售;而同樣在《神秘果實》的故事中,此類炸彈花起初生長於岩漿密布的地下世界,後來經過林克轉手也成為當地鼓隆族重視的山區特產。

商業

礦業

種族歷史

太古~天空時代

混沌~神力時代

時之勇者時代

封印戰爭與種族的消退

和平盛世與種族的繁榮

洪水之海與種族的遷徙

未確認的時間軸《曠野之息》

異世界的鼓隆族

種族關係

小知識

命名一覽

圖片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