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姥媽(日文:ツインローバ ,英語:Twinrova),過去有譯作雙生巫婆,是格魯德族的雙胞胎魔道士——『小梅』與『小竹』(日文:コウメ & コタケ ,英語:Koume & Kotake)的共同稱呼。她們是精通著各類魔法的女巫,兩人曾作為加儂多夫的養母並傳授他許多黑魔法技術,在加儂多夫以魔盜賊的名號進攻海拉魯時,她們也作為最忠實的手下,在暗中以各種魔法來協助加儂的霸業。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小梅和小竹是一對格魯德族雙胞胎,按出生順序來說小梅是姊姊,小竹則是妹妹,從兩人在《時之笛》中的年紀來反推,她們應該誕生於海拉魯的繁榮~神力時代,是格魯德族發展早期就存在的族人。儘管不清楚她們年輕時代的經歷,但小梅和小竹有著獨特魔法的天賦,她們以沙漠中的魂之神殿為據點,長期收集知識並修煉著魔法,其中小梅擅長使用火焰魔法,小竹則熟練發揮冰之魔法,在魔法的造詣上學有所成後,兩人成為頗有影響力的魔道士。

身為火焰魔道士的小梅頭上配戴著紅寶石,冰之魔道士的小竹則是藍寶石,但除此之外,兩人畢生所學到的還有各種控制心靈,以及禁忌的黑魔法,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儘管小梅和小竹變得老態龍鍾,兩人依然活過了四百多年的歲月,在這段時光中,她們成為格魯德族的幕後領導者,並見證過兩名或三名男性格魯德族人的誕生,並服佐其為一族的統治者,但對她們人生影響最大的,還是四百多年後所服飾的最後一代的男性首領——加儂多夫

時之勇者時代[]

在加儂多夫誕生後,小梅和小竹以養母的身份撫養並訓練他[1][2],往後加儂多夫戰鬥時使用的強力魔法以及刀劍技藝,可能就來自於這時期的訓練栽培。在海拉魯陷入內亂的時期,她們則居於沙漠地區暗中掌控著格魯德族,對於那些意圖反抗加儂的族人,雙子姥媽就會使用洗腦魔法並將其化為傀儡為加儂所奉獻。

OoT Twinrova Artwork

隨著內戰結束,以及開始《時之笛》事件為主的時代後,加儂多夫假意降伏於海拉魯國王並搜尋聖地鑰匙的線索,雙子姥媽則嚴密監視格魯德族的動向,當副首領娜波露不滿加儂多夫讓一族變成目無法紀的盜賊團,來到魂之神殿試圖偷走銀手套時,雙子姥媽發覺她的意圖並利用魔法擄走她,並且將其洗腦為保衛她們據點鐵甲武士,但是她們沒注意到協助娜波露的人,就是後來挺身對抗加儂多夫的時之勇者;直到七年後,她們倆於神殿內遇上了前來此處的青年林克,儘管小梅和小竹的魔法具有強大的殺傷力,然而林克藉著鏡盾的效果反擊了冰火魔法,在兩人被擊敗後,察覺到壽命已盡的兩人卻還在拌嘴,隨著一道不明的光芒照下,小梅和小竹就在吵鬧中就消失無蹤。

光明與黑暗時代[]

然而,雙子姥媽卻在數百年後的時代中再次回歸於世上,同時為了喚回靈魂身處於黑暗中的加儂,他們兩人遠離海拉魯地區,在異地準備讓魔王加儂復活的儀式,從而引發《神秘果實》故事的發生,她們派遣兩名手下來進行前置作業:讓黑闇將軍哥爾肯前往賀羅多拉姆地區,讓黑闇祭司貝藍前往拉布雷奴地區,兩人劫持當地的巫女擾亂大地與時空的運行,利用這股混亂來點燃儀式所需的魔法之火。由於本作的聯動機制,雙子姥媽在不同順序連動下,會以不同的情節登場於連動後的作品中,不過最後的戰鬥與結局則殊途同歸。

《時空之章》—《大地之章》[]

當林克完成拉布雷奴地區的人魚洞穴的迷宮後,會遇上拉爾夫並再次結伴前往安女王的宮殿,嘗試拯救遭被貝藍附身的娜如,戰鬥中林克使用神秘果實將貝藍從娜如的身上驅趕出來,但隨即貝藍又附身到安女王並試圖要抓住林克等人,千鈞一髮之際,恢復意識的娜如將眾人傳送到瑪卡樹的所在地,但是一直在監視林克動向的雙子姥媽卻在此時現身,嘲笑林克的無用之舉隨即揚長而去,而附身在安女王身上的貝藍,讓黑暗之塔加速建造,悲嘆更加快速地在人民心中蔓延;而當林克在最後一刻讓瑪卡樹結出神聖之果,雙子姥媽會再次現身做最後宣告,即使林克最後消滅了貝藍,但是黑暗之塔的存在點燃了祭壇的『哀傷之火』,雙子姥媽從中注視著林克的身影,為即將到來的最終儀式暗自竊笑著。

就在雙子姥媽等待黑闇將軍哥爾肯完成在另一地區的任務時,林克以及薩爾達公主也為了阻止黑暗的陰謀,緊接著來到了賀羅多拉姆地區。就在林克同樣收集所有恩惠,利用當地瑪卡樹的神聖之果破除黑闇將軍城堡結界時,雙子姥媽突然現身發動魔法擄走了薩爾達公主,儘管林克擊敗黑闇將軍了並救出另外一位巫女迪熒,但是哥爾肯早已經藉著讓四季紊亂從而點燃了『滅亡之火』,而人們也因為看見雙子姥媽擄走象徵希望的薩爾達公主,瞬間的絕望讓第三道火焰『絕望之火』隨即點燃,當所有條件都已經準備完成,雙子姥媽將薩爾達公主送上犧牲祭壇,開始了魔王的復活儀式。

《大地之章》—《時空之章》[]

未確認時代[]

戰鬥方式[]

《時之笛》[]

《神秘果實》[]

其他作品[]

任天堂明星大亂鬥3DS/Wii U[]

任天堂明星大亂鬥 特別版[]

改編漫畫作品[]

時之笛(姬川明)[]

神秘果實(姬川明)[]

小知識[]

命名一覽[]

雙子姥媽的設定致敬了日本著名推理小說,金田一耕助系列的《八墓村》一書中的角色。《八墓村》故事核心的田治家族,其主要掌權人是兩名雙胞胎姑婆,她們的名字就是『小梅』與『小竹』。

Talking Timber (A Link to the Past) 在其他地區的名稱 Jabber Nut
語言 名稱
雙子姥媽 小梅 小竹
日語 ツインローバ,來自雙胞胎(ツイン)老婆婆(ろうば) コウメ コタケ
英語 Twinrova Koume Kotake

圖片冊[]

參考資料表[]

  1. 雙子姥媽‧小梅 加儂多夫的養母,火之魔道士。好像害怕低溫的樣子。」—娜薇《時之笛3D》
  2. 雙子姥媽‧小竹 加儂多夫的養母,冰之魔道士。好像害怕高溫的樣子。」—娜薇《時之笛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