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之女神[1](日語:砂の女神;英語:Goddess of the Sand),真實身分與相關神話不明,是沙漠民族格魯德族傳統信仰中所敬仰的一名女神,較常見到的雕塑形象,為盤腿而坐,雙臂攤開枕於膝上,頭上盤著蛇首或身纏巨蛇的女子,偶爾可見到站姿的神像,但無論如何沙之女神身上都有著『蛇』的要素存在。這名女神的存在首次於《時之笛》中被提及,也因為該時代中格魯德族長年以盜賊的身分四處劫掠,因此沙之女神就被海拉魯王國的人民所貶低,並且被蔑稱為『邪神』[2][3]

形象特徵

《時之笛》的故事中,當穿越幻影沙漠後,玩家就能見到一尊雕刻在岩壁上,雙臂攤開枕於膝上的巨大神像,以及位於下方的魂之神殿入口,而在神殿內更能見到同樣姿勢的另一尊神像,這個有別於海利亞民族傳說的女神像,她的五官和格魯德族非常相似,都有著挺拔的鼻梁以及圓耳的特徵,但是沙之女神最大的特徵就是身上極為顯著的『蛇』之形象,這名女神像的下半身、胸口以及頭部的衣物都被雕上蛇的鱗片紋路,而且還有一隻眼鏡蛇盤繞在頸部並趴在女神像頭上,看來既像是一個特殊的頭罩,又像是女神身軀的一部分,形成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形象。

而到了《曙光公主》中,在與格魯德族有著密切淵源的沙漠處刑場內部,更是隨處可見到這些沙之女神像的存在,而在設計的細節上則和《時之笛》與蛇融合的形象略有不同,沙漠處刑場出現的女神像纏繞著一隻張牙的巨蛇,臉部以及身軀都有著明顯的花紋,頭部則帶著一頂冠帽,而且本作中還出現了不同姿態樣式的女神像:在處刑場2樓有一尊姿勢和《時之笛》類似,雙臂攤開枕於膝上的女神像,她的手掌上則燃燒著如火炬的火焰;地下室則能見到手部同樣是攤開,但姿勢是站立的女神像;而最後一尊則是位於處刑場中央的鏡之間,和其他尊神像不同的地方在於,鏡之間的女神是用雙手捧著火焰,而代表性的巨蛇則是蛇口在下,身軀如同螺旋線圈般環繞著女神像,實際上如果林克使用齒輪陀螺來到這尊女神像的頭頂,啟動機關後這尊女神像就會開始下沉消失於沙中,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被鐵鍊綑綁的巨大黑石從沙中浮現,這個石頭其實就是陰之鏡投射力量的螢幕,藉著它才能夠打開通往影之世界的出入口。

相關推論

以下內容僅為遊戲玩家理論,並不代表任天堂官方資訊。

雖然從相關的文物建築來看,沙之女神應該是格魯德族的信仰中具有特殊地位的神祇,但是到目前為止的作品中,並沒有更多關於這名女神詳細的神話故事出現,因此以下所列出的是格魯德族中可能與沙之女神關聯的文化要素。

母權制與唯一男性

BotW Riju Introduction.jpg

薩爾達傳說系列中登場的格魯德族是一個全族皆為女性的奇特民族,她們必須與外族的男性通婚才能繁衍下一代(當然孩子也是女的),格魯德族女性從小就會接受與男性相處等的教育訓練,到了適婚年齡時就會外出尋找男性伴侶,也因為基於族內男子禁入的風俗,已婚的格魯德女性不是隨著丈夫生活在他處,就是只會帶著女兒返回家鄉的故居,在這種人文風情下,格魯德族自然發展出特有的母系社會,例如乃至於統治者和士兵皆由女性所擔當;但格魯德族還有個特殊之處,那就是據說每隔百年的時候會誕生出一位男嬰,然而這種基於不可知因素而奇蹟誕生的男性族人,在以母系為主的社會卻沒有被視為不祥之兆反倒備受尊敬,日後這名男性族人將成為新任的統治者,直到他過世後再恢復為原本的女性繼承制。
從上述的風俗來推測,像沙之女神這種擁有『以女性為中心』特徵的神祇,在格魯德族的歷史文化中顯然佔有重要的地位,或許就像是海利亞女神海利亞民族的關係,沙之女神和格魯德族的起源有著莫大的聯繫,甚至有可能就是因為最初的『男性族人』在沙之女神的傳說故事中佔有特殊的一席之地,才使得格魯德族發展出這種以百年為周期的傳承制度。

格魯德族的蛇文化

《曙光公主》加儂多夫領口上的蛇(龍)圖紋

作為沙漠民族的格魯德,她們的族徽源自於眼鏡王蛇頸部的圖騰,再加上魂之神殿內部就有著許多眼鏡蛇的雕像與機關存在,結合沙之女神身上『蛇』之形象,我們能知道眼鏡王蛇是格魯德族文化起源中極為重要的要素,重要到可將其作為代表一族的族徽並成為女神形象上的一部分;實際上,除了沙之女神外,另一個擁有『蛇』之特徵的就是著名的男性格魯德族人——加儂多夫,在《風之律動》以及《曙光公主》作品中登場的加儂多夫,其身上的衣物就有著形似蛇(或是龍)的圖案存在,甚至到了《曠野之息》中,加儂已經變成了形似巨大的龍或毒蛇的怨念型態,這些特徵都強調了前面提及的說法,就是『男性族人』在沙之女神的相關傳說中佔有重要的特殊地位。

如果現實層面來看,格魯德族有部分的設定來自古埃及文化,而埃及文化中確實有著一個和沙之女神面向類似的神祇——瓦吉特,這名埃及女神通常以蛇首人身或是直接以眼鏡蛇形象登場,被認為是法老王的守護神,因此法老王的頭冠上,也就常出現象徵瓦吉特的眼鏡蛇,與此同時,埃及文化中也有另一個象徵邪惡的『巨蛇/邪龍』——阿佩普,被認為是破壞與黑暗的化身,也是太陽神的死敵;或許我們可以藉此來推測,格魯德族文化中這名身纏著毒蛇的沙之女神,也同樣蘊含著『女神』、『神聖毒蛇』以及『王權』等多重涵義,而結合前面男性族人在沙之女神的神話中佔有特殊地位的想法,或許可以延伸出男性格魯德族人是一種『女神之子』的身分,既符合了兩者都具有的蛇(龍)象徵,也能解釋男性族人在傳統格魯德族中的重要地位。

沙漠的二元要素

《時之笛》中位於魂之神殿的沙之女神像,實際上也是格魯德族的孿生黑魔法師雙子姥媽的藏身之處,而這兩名年紀超過300歲以上的巫婆,也身兼著加儂多夫養母的身分,而從她們兩人身上也可以看到格魯德族的文化特有元素,比較明顯的是雙子姥媽個別擁有的是『火與冰』的魔法,有趣的是,『火與冰』不僅是一種魔法元素,更能代表著沙漠地區的『晝夜』氣候以及對應的天體『日與月』魂之神殿內部也都能發現相對應的建築要素,因此這些二元要素實際上都是『沙漠』一體兩面的象徵,而如果加上《風之律動》加儂多夫對故鄉的描述,更能發現隱含在這些二元要素背後的另一層涵義——『死亡』[4],而這甚至也與魂之神殿的主題——『靈魂』有著另一種聯繫。

綜合這些推論,我們可以將內容稍加統整起來:沙之女神是生長於沙漠的格魯德族之信仰中心,在許多建築、魔法、民族文化等都能窺見與此信仰相關聯的地方,沙漠、晝夜、冰與火、靈魂、死亡、黑魔法、毒蛇與王權等要素,都可能藉著沙漠女神的傳說統合為格魯德族特有的信仰神話,不過到目前為止,有關於沙之女神的詳細神話細節仍未得而知,這部分則有待於之後隱藏的歷史再度被揭曉時才可能窺知一二。

命名一覽

Talking Timber (A Link to the Past).gif 在其他地區的名稱 Jabber Nut.gif
語言 原文 含義與由來
日文 砂の女神
英文 Goddess of the Sand
繁體中文 沙之女神
法文 Déesse des Sables
西班牙文 Diosa de la Arena

圖片冊

《時之笛》

OoT Spirit Temple Artwork.png
OoT3D Desert Colossus.jpg
OoT3D Link See Desert Colossus.jpg
OoT3D Desert Colossus Vision.png
OoT Goddess of the Sand in Spirit Temple.png
魂之神殿入口處
美術圖
巨大邪神像 巨大邪神像
遠景1
巨大邪神像
遠景2
魂之神殿內的
女神像

《曙光公主》

TP Goddess of the Sand Statue.jpg
TP Goddess of the Sand Standing Statue 01.png
TP Goddess of the Sand Standing Statue 02.jpg
TP Goddess of the Sand in Mirror Chamber 01.png
TP Goddess of the Sand in Mirror Chamber 02.jpg
沙漠處刑場
沙之女神像(坐姿)
沙之女神像
(立姿)1
沙之女神像
(立姿)2
鏡之間的
沙之女神像1
鏡之間的
沙之女神像2

參考資料表

  1. 1.0 1.1 「當世界受邪魔所支配時,因來自聖地之聲而覺醒的人們將現身在五座神殿…其一在深邃之森…其一在高峻之山…其一在廣闊之湖…其一在死屍之屋…其一在沙之女神…覺醒的人們迎來時之勇者將邪魔封印…最後取回和平之光。」—希克《時之笛3D》
  2. 2.0 2.1 "巨大邪神像"—《時之笛3D》
  3. "格魯德要塞內部往幻影沙漠方向,位在魂之神殿的女神像。因為宗教思想上的差異,海拉魯人民將其稱呼為邪神像。"(《海拉魯大百科》(德間書店), pg.41)
  4. 「我的國度,坐落在那遼闊的沙漠中。當太陽高掛於空時,吹著灼熱的風,月亮升起時,卻又帶來荒涼的風…無論何時,風帶來的從來都只有死亡……」—加儂多夫《風之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