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德族(日語:ゲルド;英語:Gerudo單複)是薩爾達傳說系列中生活於海拉魯大陸上的一個人種,他們主要生活於海拉魯的沙漠地區,並且發展出有別於海利亞民族的獨特文化,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全族成員皆為女性,因此需要與外族的男性通婚才能繁衍後代,但實際上,格魯德族曾經有著每百年會誕生一名男嬰的傳說,而最後一次誕生的男性族人,正是海拉魯歷史上惡名昭彰的魔王——加儂多夫,也因此格魯德族與其他民族之間有過中斷交流的時期。

特徵

體態特徵

格魯德族一群居住於沙漠地帶的民族,也因此相較於海利亞人,格魯德族多半有著小麥色、古銅色甚至黝黑的肌膚,不過像是唯一的男性以及其養母雙子姥媽卻有著不常見的橄欖綠膚色,或許與他們曾學習黑魔法有關聯;此外格魯德族有著為琥珀黃或翠綠的瞳色,五官輪廓也較為深刻,尤其是鷹勾鼻和圓耳朵也是有別於海利亞人的特徵之一,但是在《曠野之息》中格魯德族卻同海利亞人有著細長的尖耳朵,這或許是他們長期和海利亞人通婚所導致的變化,但是也有說法是因為格魯德族人對於同族的男性成為禍害人世的災厄一事深感懺悔,因此長年來向神祈禱才變成和海利亞人一樣能『聆聽神諭』的尖耳朵。

格魯德族在幼年時代,體型與其他民族的孩童相差無幾,不過成年後他們的平均身高則遠高於其他民族,體態上也會變得較為豐滿,反應出他們生活於沙漠地區的飲食習慣,除了極少數的特例,格魯德族的平均壽命也和其他民族相近,約經過五六十年歲就會步入老年階段,此時除了出現明顯的衰老特徵外,她們的體態也會開始矮縮,不過相較於其他民族而言還是屬於較為高大。

文化特徵

社會文化

民族族徽

語言與文字

宗教與神話

日常生活文化

風俗與習慣

魔法與技術

民族歷史

聚居地

民族關係

命名一覽

圖片冊

參考資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