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時之神殿(日語:時の神殿;英語:Temple of Time),又翻譯作時光之神殿,是一個在薩爾達傳說系列中反覆被提及的場所與建築。在海拉魯的歷史中,被稱呼為時之神殿的建築有兩處,但是位於海拉魯大陸南側的建築則是最廣為流傳的『時之神殿』,此神殿興建於海拉魯王國成立前的混沌時代,是許多時代中安置大師之劍的場所,在某些時代中其深處存在著時之門以及聖地的入口,同時也是保管著三角神力的重要之處,因此此處神殿被視為王國發展的重要史蹟,對於海利亞民族的歷史、建築、雕塑、宗教等文化特色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用途介紹 編輯

除了具有宗教功能外,由於這座神殿蘊含著海利亞民族偉大的智慧與技術結晶,因此在後世成為保護重要事物的建築:

  1. 興建用來取代原本的封印神殿
  2. 保存著僅存的時之門,具有穿梭時空的力量。
  3. 深處的迷宮用於保管天空人贈與的寶物
  4. 作為安置大師之劍的所在地。
  5. 在混沌時代作為聖地的入口,而為了保管內部的三角神力,入口處由大師之劍封印。
  6. 《曠野之息》之前的時代已再次移入海利亞女神像,成為祭祀與祈禱的聖所。

設計與建築 編輯

最初《時之笛》的時之神設計坐西朝東,為有著哥德式建築特色的老教堂格局,一般民眾可進入的僅有前半部的中殿與側廊,在內殿前方有一個祭壇,通往內殿的大門則以某種魔法鎖住無法開啟,只有擁有三個精靈石以及時之笛的人方能開啟大門進入到安置大師之劍的內殿所在。

建造 編輯

本作神殿的建築始於混沌時代,當時的古代賢者為了確實保管住眾神的遺產聖地,因而在費羅尼地區的封印神殿遺跡開始動工。

這棟新建的建築因為擁有著僅剩的時之門,取代了原本位於拉聶爾沙漠的神殿:也就是最早被稱呼為『時之神殿』的建築,原本有著另一道時之門,但天空時代中希卡族護衛為了阻止魔族長追擊女神而破壞了此門,因此失去了穿梭時間的功能。隨著時之神殿的落成,古代賢者一員的勞魯鎮守於聖地內守護著眾神遺產,其餘海利亞女神的後裔以此神殿為中心開始發展,成為了之後海拉魯王國建成的契機。

設計 編輯

建築飾品 編輯

三角神力符號 編輯

海拉魯王室標誌 編輯

海利亞女神像 編輯

光之獎章符號 編輯

歷史一覽 編輯

隸屬於海拉魯王國的時之神殿多半位於大陸的南方,也就是費羅尼地區,這座神殿的前身是供奉著海利亞女神的神殿,但隨著原本巨大的女神像則隨著空中樓閣一同飛昇至天空,海利亞也封印魔王終焉者後,被分裂的神殿就成為了佇立於封印之地旁的遺跡,直到空中樓閣的人們再次返回大地後,此遺跡才被重新修築,成為後世流傳的時之神殿。

海利亞女神~天空時代 編輯

在古老的海利亞女神時代中,海利亞為了從終焉者的魔爪下守護三角神力,將一塊陸地飛升至高空,藉著雲層的阻隔讓三角神力位於魔族無法抵達的高空,之後海利亞女神擊敗並封印了終焉者,但為了徹底消滅魔王,女神訂下了一連串計畫之後就投入後輪迴中。

SS Temple of Time

女神的計畫中,最重要的就是能夠穿梭時空的時之門,時之門位於兩座神殿中:其中一個是在拉聶爾沙漠的『時之神殿』,另一個就是在費羅尼地區,位於封印魔王地點旁的『封印神殿』,其中封印神殿當初有部分隨著大地飛到天空,位於空中樓閣上那尊巨大的女神像與廣場就是封印神殿的一部分;然而千年後的天空時代,隨著海利亞女神的轉世者——薩爾達為了穿梭時空回到而來到拉聶爾的神殿時,試圖讓終焉者復活的吉拉希姆也追了上來,就在危急時刻,薩爾達的青梅竹馬林克及時趕到,爭取了時間讓薩爾達逃走,同時為避免追擊,守護女神的希卡族護衛英帕在穿越後破壞了時之門,也因此這處位於沙漠的『時之神殿』就失去了原本的用途。

SS Sealed Temple Gate of Time

與此同時,為了能見到薩爾達,林克依循著指示來到封印神殿,得知了此處還有著一道休眠中的時之門,為了能夠啟動這道穿梭時空之物,林克踏上各地的神殿讓手中的女神之劍接受聖火的冶煉,最終擁有了強大的力量足以啟動時之門,並在千年前遇見了薩爾達;然而薩爾達取回女神的記憶,回到過去的目的是再次成為封印魔王的基石,於是在授予林克祝福,讓手中的劍蛻變為『真.大師之劍』後,薩爾達就此陷入了沉睡;為了讓薩爾達甦醒,林克自願繼承三角神力,經歷了各處的考驗與苦難後,隨著林克獲得三角神力並摧毀了魔王後,薩爾達也終於從沉睡中甦醒,但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吉拉希姆偷襲了眾人並將薩爾達帶回到過去,在那個魔王還存在的時代舉行犧牲儀式,成功地復活了被封印的終焉之者,在千年前的過去,繼承三角神力的林克與魔王展開了決鬥,藉著手中這把寄宿諸多神力的大師之劍,終於擊敗了魔王,取回薩爾達的靈魂並回到了自己的時代。

最後,大師之劍被放到封印神殿的台座上,靜靜地等待下一個勇者到來的時刻,三角神力也在女神像的手中,照耀著眾人的未來,在這起《天空之劍》的事件後,居住於天空的人們逐漸回到大地上,開始寫下海拉魯新的歷史。

混沌時代 編輯

ALBW Painting 2

《天空之劍》的事件過後,人們再次回歸於大地生活,但是三角神力的萬能之力卻引起了許多人的貪念,為了奪得聖三角,人們開始爭鬥甚至殘殺,曾經一度和平的大地因為人們自私的貪欲而陷入了無止盡的混沌時代;在這之中,有一群人憑藉著強大的魔力將聖地以及聖三角都納入掌控之下,這樣的舉動自然觸怒了眾神,於是接受眾神諭令的光之靈將這群人的魔力剝奪並封印於石頭中,最後這些人最後被流放至遙遠的影之世界

OoT3D Temple of Time

為了避免聖三角的爭奪再次發生,以勞魯為首的古代賢者將三角神力安置於聖地內的光之神殿,以大師之劍將聖地入口封印,並在封印神殿的遺址上重新修建,新落成的建築也因此取代了過去位於拉聶爾沙漠的神殿,冠上了『時之神殿』的名稱;之後大師之劍所在的內殿則由一扇石門鎖住,開啟門的精靈石則分別由森之民水之民以及火之民三個不同種族所保管,賢者勞魯則隨著聖三角一同被閉鎖於聖地的光之神殿內,長久以來守護著與世隔絕的三角神力,至此混亂的時代最終隨著聖地封印而宣告結束。

在這段動盪的時期,那些繼承著海利亞女神血脈的後代也依舊慢慢地發展,隨著聖地封印以及時之神殿的建成,為了履行先祖們"守護聖三角"的承諾,他們以神殿為中心建立起海拉魯王國;而在某個時間點上,與王國有所交流的天空人則將一把他們打造的權杖贈與給王室,並以大師之劍為啟動的關鍵,在時之神殿深處打造了保管此把權杖的隱藏殿堂,這座結合了海利亞民族與天空人技術的神殿也從此時期開始成為海拉魯王國重要的特色建築。

時之勇者時代 編輯

儘管海拉魯王國歷經多次事件,甚至一度有過內戰發生,但是時之神殿中依然由大師之劍守護著聖地的入口,在動亂之中保護著三角神力。然而此時代出生於格魯德族的男性王者——加儂多夫卻妄圖奪取其中的三角神力,於是他一面假意歸順於海拉魯國王,私底下卻派出各種魔物到三個種族的領地中逼迫他們交出開啟聖地的精靈石鑰匙,而一名和科奇里族共同成長的少年——林克,也就此捲入了與加儂多夫對抗的命運。

Link and the Master Sword (Ocarina of Time)

遭到魔物侵蝕而凋零的德庫樹長老,臨死前將一枚精靈石科奇里翡翠託付給林克,並在交代遺言後就此死去,而林克隨著指示來到了海拉魯城堡,在那裡見到了薩爾達公主,兩人決定搶先一步先將精靈石收集完全,但是當林克收集了三塊精靈石返回城堡時,加儂多夫發動了叛亂襲擊了王國,在混亂之中,公主的保母英帕在千鈞一髮之際帶著公主逃出城邑,而返回的林克也被追趕的加儂多夫擊飛,隨著加儂多夫追著公主離去時,林克撿起公主留下的時之笛,依據指示來到時之神殿,藉著精靈石以及吹奏的時之歌開起了封鎖的大門,封印聖地的大師之劍也因而呈現在林克眼前,為了能夠阻止加儂多夫,林克上前拔起的大師之劍,但卻因為年紀尚小而陷入了七年的沉睡,而尾隨在後的加儂多夫因而得以進入聖地接觸到三角神力。

然而由於加儂多夫歪斜的內心,當他碰觸到時三角神力也一分為三,僅剩『力量』的部分留在手中,於是加儂多夫佔領了王國四處搜索著其餘兩塊三角神力的下落,而於光之神殿的林克於七年後成長為一名青年並從沉睡中甦醒,守護著聖地最後要衝的光之賢者勞魯將來龍去脈告訴林克,為了擊敗化為魔王的加儂多夫,青年的林克踏上了讓其他賢者覺醒的旅程;而後在林克於格魯德沙漠巨大邪神像所在處,得知需要穿梭時空回到過去才能通過此地[1][2],一直以來指引林克的希克之後則告知時之神殿穿梭時空的秘密,而林克從希克那學會魂之慰靈曲後,回到時之神殿將大師之劍插回台座上,開啟了時之門回到童年時代,藉著穿梭在童年與青年,林克最終將沙漠的魂之賢者解放,也藉著時之神殿成為一名在過去與未來之中穿梭的時間旅人。

OoT3D Ending Master Sword

而在讓所有賢者甦醒後,林克依循指引回到了時之神殿,而希克正在神殿內等待著,他將三角神力的傳說以及其特性告訴林克後,隨即接漏了自己的真面目——也就是七年前失去蹤影的薩爾達公主,就在她將擊敗加儂多夫的道具光箭交給林克後,加儂多夫隨即現身擄走了公主,並要求林克來到城堡與他一決死戰;在最後的決戰中,林克藉著大師之劍與光箭的力量擊敗了化為魔王的加儂多夫,並藉著賢者的力量將他封印,最後林克將時之笛交還給公主,隨著公主吹奏起時之歌,林克返回了童年的時之神殿,鬆開握住大師之劍的手,離開神殿與童年時代的公主"再次"碰面。

隨著《時之笛》林克穿梭時空的舉動,海拉魯的歷史也一分為三,而在不同分歧的時間軸上,這座安置著大師之劍的神殿也面臨著不同的未來與變化。

時之勇者殞落 時之勇者獲勝
孩童時代 成人時代
消逝於戰亂的神殿 被森林隱藏的遺跡 紀念勇者事蹟的殿堂
ALttP Sacred Grove & Master Sword Artwork
TP Temple of Time in Grove
WWHD Hyrule Castle Basement
《時之笛》一萬多年後的時代
王國誕生之地的聖堂
Temple of Time

光明與黑暗時代 編輯

黃昏時代 編輯

大海原時代 編輯

曠野時代的王國 編輯

各作品資訊 編輯

小知識 編輯

命名一覽 編輯

Talking Timber (A Link to the Past) 在其他地區的名稱 Jabber Nut
語言 原文 含義與由來
日文 時の神殿 来自“時”與“神殿”。
英文 Temple of Time 来自“Temple”(神殿)與“Time”(時間)
繁體中文 時之神殿 来自“時”與“神殿”
簡體中文 时光之神殿 來自“时光”與“神殿”

圖片冊 編輯

參考資料表 編輯

  1. 「欲走向過去者,須以純潔無瑕之童心,再次前來此處。」—魂之神殿入口的碑文《時之笛3D》
  2. 「欲走向未來者,須自過去取來銀之力,再次前來此處。」—魂之神殿入口的碑文《時之笛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