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卡族(日語:シーカー;英語:Sheikah單複),是薩爾達傳說系列中生活於海拉魯大陸上的一個人種,他們尊崇著海利亞女神的教誨而生,而隨著女神轉生為一名人類後,希卡族就開始侍奉繼承著女神血統的後裔——海拉魯王族,作為隱於黑暗中行動並擁有著各種高超技術的種族,希卡族幾乎做海利亞人的影子而生存,因此又有著『闇之民族』的別稱。

特徵

體態特徵

希卡族是海拉魯大陸上的一個人種,因此他們的外觀與最常見的海利亞人幾乎無二異,比較大的區別在於希卡族人多半有著紅色的瞳孔,以及較為淡色(淺黃色、白色)的頭髮,並且都有著細長的尖耳,而或許是歷史以及文化等因素影響,希卡族的體能和機動性比起海利亞人更顯得優秀,他們輕巧的身軀能夠使他們迅速且安靜地移動,同時高強的跳躍力可以輕鬆地翻越建築和地勢前進,在體術以及魔法上也有著傑出的造詣,這些特徵使得希卡族得以成為海拉魯大陸上如同『影子』般隱密的存在,迅速且不留痕跡地保護或解決他們認為的敵人。

文化特徵

儘管海利亞民族在海拉魯大陸上繁盛地生息著,但是由於時代的變遷常使得海利亞人的文化會有佚失甚至中斷的現象,相較之下,隱密生存的希卡族則保留著更多的古老信仰與文化,尤其是對於海利亞民族的起源——海利亞女神,希卡族更是格外地尊崇與敬重,這樣的思想也延續到了繼承女神血脈的直系後裔——海拉魯王族身上,隨著海利亞人建立起王國,希卡族就世世代代守護著海拉魯王族,有時暗中消滅危害王族的敵人,少數的希卡族女子會成為當代薩爾達公主的貼身護衛或奶媽,伴隨著公主成長並依循著她的命令行動,這一類的女子在歷史中多半以英帕的名稱被世人所知,希卡族的文化也才得以被海拉魯民眾略知一二。

社會文化

民族族徽

主要條目:希卡族紋章

Crest of the Sheikah Symbol.png

希卡族作為族徽的紋章,主體是一個睜開的眼睛圖案,上方有著三道睫毛,下方則留著一滴淚水。眼睛的圖騰代表著希卡族追尋『真實』『真相』的中心思想,而為了守護他們所尊崇的女神與其後裔,希卡族人不惜以任何手段完成目標,對於投身於黑暗中生存的決定,才因此加上了淚水的圖案象徵著這份覺悟;除了配戴有著族徽的裝飾外,希卡族也會把圖騰刺在臉上,隨著歷史演變,這種刺青也逐漸成為希卡族中一種避邪的傳統,用以祈求族人能夠免於邪魔的侵擾並平安成長。

除了作為族群的象徵,希卡族也會將這道紋章印在他們製造和開發的各種物件上,例如像是留言石神廟等等,這些廣泛隱藏於海拉魯大陸各處的文物,可見到希卡族勢力所及的範圍,也側面顯示出他們的高度發展技術。

語言與文字

主要條目:希卡族文字

Botw Sheikah Words.jpg

和多數的種族一樣,希卡族也同樣使用海利亞文字作為主要的書寫文字,不過在《曠野之息》的故事中可知希卡族還有另一種文字系統,此類文字是種以斜角線條和方塊組合而成,是一種具有幾何美感的書寫體文字,基本為26個字母符號,加上9個數字符號與4個標點符號,可對應現實中的英文字母與阿拉伯數字進行解讀;由於這套文字系統屬於古代希卡族文化,因此《曠野之息》的時代中僅在神廟希卡之石勇導石希卡之塔等古代文物上可見到,但也因為古代希卡族曾因為擁有著強大的技術力而遭到王室打壓,這些文字對於現今的族人已經變得難以解讀,這也導致希卡族的研究學者對於祖先遺留的技術仍有許多待解讀的空間。

宗教與神話

女神海利亞的信仰

和海利亞民族相同,希卡族也同樣是屬於泛靈多神信仰,但正因為這個民族的隱蔽性,某些因為歷史斷層而消失於世人眼中的文物遺產同樣由希卡族默默地保存下來,甚至可以說海利亞民族古老的神話傳說,實際上是由希卡族所保留下來才得以被後世的研究者所知曉。

卡卡利科村的女神像

希卡族人信奉的最高神為女神海利亞,她最普遍的形象是一名身穿白衣的女子,因為傳說中海利亞與洛夫特飛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因此也時常有著將海利亞描述為有著翅膀的女性神祇。從太古時代就侍奉海利亞本尊的希卡族來說,海利亞女神是三角神力與世界的守護者、果敢對抗魔王的戰士以及計畫周詳的策士,據說她為了將魔王從世界上消滅而制定了一個跨越千年的計畫,最後海利亞女神也捨棄了神力轉世為女性,並且她的計畫也催生出一名繼承著三角神力的勇者,被捲入與魔王之爭的兩人,最終在女神轉世者的堅持與勇者的活躍下,終於消滅了亙古以來的魔王,而當時的一名希卡族女子則見證了千年來女神的選擇以及兩人的成長,也因此對於希卡族而言,繼承女神血脈的家族則成為日後他們盡心侍奉的對象,而關於勇者的傳說也代代地由希卡族相傳著,他們相信有朝一日當大地再次陷入危難時,勇者會為了守護女神的後裔而再次覺醒而起。

指引與避邪的信仰

Botw Traveler's Guardian Deity.jpg

由於歷史因素,希卡族為了守護女神與其後裔避免遭到襲擊,他們會涉足到禁忌與不可告人的黑暗事物去探究真相,儘管如此,他們依舊崇尚光明並懷著對女神的忠心而行動,為了不讓自己迷失於黑暗中,希卡族因此極其重視『指引』『真實』,長久下來這樣的主題成為希卡族特有的文化,例如在《時之笛》時代中出現過的真實之鏡,不僅在外觀上形似希卡族的眼睛紋章,使用者也能透過鏡子看見被隱藏的事物甚至死者的魂魄,《曠野之息》時代的勇導石將資訊給予希卡之石功能的設計,就如同希卡之眼與淚滴的結合,這些文物的設計都一再地顯示出希卡族看待事物真相的思想,甚至成為一種特有的信仰概念,例如《曠野之息》時代常見的道祖神,希卡族將這種形似青蛙的神像擺放在住家或道路的出入口,他們相信道祖神會指引著正確的方向,並讓外出者能夠平安地歸來。

另一方面,魔物之類的存在時常潛伏於黑暗中,身處於其中的希卡族自然對於『邪惡』有所防範,在《時之笛》中埋葬著王國黑暗歷史的闇之神殿內部有著著許多充滿惡意與怨念的魔物,希卡族為了注視黑暗並防範其離開神殿危害外界的人,在入口處擺放著刻著眼睛圖案的石門,只有以火焰點燃前方所有燭台,才能照耀石門並令其開啟;長久下來,希卡族的眼睛紋章也成為族內用以作為驅邪的圖騰,在《曠野之息》時代中希卡族除了會將眼睛圖案描繪在族人臉上,也會在村莊的出入口安放有著眼睛圖案的鳥居,作為一種防範外界惡意入侵村子的避邪結界。

亡者守護人的信仰

希卡族長期探究黑暗的傳統,使得他們的信仰文化不免涉及到另一個重要的主題——『死亡』。在海拉魯境內人們遵循的葬俗多半是土葬,因此自然會有墳場的地方存在,但是並非所有死者都能毫無遺憾地離去,這些生前帶有遺憾的人死後常常會化身為妖靈一類的幽靈怪物於夜間徘徊,而希卡族不僅保護著王族成員的生命,也同樣守護著王族成員以及效忠者死後的安寧,在《時之笛》時代中王族陵墓就設立在希卡族的卡卡利科村中,那些盡忠王族的功臣死後也被埋葬在周邊,而希卡族除了守護陵墓不被盜墓者破壞,也會守護這些靈魂的安寧;另外像是在《曙光公主》中,希卡族也為傳奇的勇者亡靈設立了許多石碑,藉著這些石碑呼號的旋律能夠指引人前往勇者亡靈的所在地,也有著讓這位徘徊於世的亡靈完成心願,回歸安息之地的祈禱意義。

日常生活文化

服飾衣物

雖然在不同時代有些許差異,但多數的希卡族因為身懷著機密行動的職責,因此他們會身穿著一套藍色的衣物,這種由特殊材質製成的服裝能夠降低他們移動時產生的摩擦聲,從而達到秘密潛入以及暗中解決敵人等的潛行任務。

而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希卡族多半會再套上以紅白為主色的羽織外套,並且束上有著希卡族紋章的腰帶,不過為了方便活動,這種外套的衣袖只到肘部為止,手腕處則會套上護腕布,下半身的部分希卡族男性多半則會穿上白色長褲,女性除了長褲外也會穿著和羽織外套同樣設計的裙子,而腳上則穿著方便在田野間活動的長筒分趾鞋,而如果需要的話,希卡族會戴上草織成的鳥追笠,藉此在外出時遮蔽陽光照射,也正因為獨特的民族性,希卡族鮮少穿戴多餘的配飾,頂多就戴上串珠項鍊,或其他有著希卡紋章的小飾品以祈福避邪之用,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希卡族會將頂部的頭髮向後梳捲成一團,然後再用髮帶以及髮髻固定住,種種地方都可看出希卡族以『隱密』為主旨的生活文化。

飲食

雖然希卡族的飲食習慣與海利亞民族相似,不過《曠野之息》中他們主要生活的卡卡利科村位於鄉間山谷中,因此他們利用稻米和蔬菜作為日常的主食,諸如像是野菜飯糰、胡蘿蔔燉湯以及南瓜燉肉等也成為卡卡利科村的家常料理,此外希卡族家庭常會利用海拉魯特產的蘋果,搭配奶油或是蜂蜜燉煮出水果甜點,而像是同樣是希卡族分支的依蓋隊,也不知為何特別喜愛香蕉這種水果,因此我們可以得知,希卡族主要以稻米,搭配各式蔬果為食材來進行料理,成為具有濃厚鄉土風情的希卡飲食文化。

民居

風俗與習慣

婚姻

葬俗

魔法與技術

科技與魔法

工藝品

民族歷史

女神的僕從

王族的影子

傳承神話的民族

聚居地

外部支系

民族關係

命名一覽

圖片冊

參考資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