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薩爾達傳說系列的整體故事涉及到許多其他國度、領域、異世界甚至不同時間線的內容,因此隨著作品的增加,也將此系列的宇宙觀逐步地發展完善;過去這些存在於不同作品中的宇宙,彼此間的聯繫在故事中並沒有詳細描述,也因此它們的位階與關聯性僅能由玩家們自行想像,不過隨著30周年紀念書籍《海拉魯百科》的發售,首次公開了不同作品中所提及的世界觀架構,讓玩家們更能深入瞭解在這個系列中所展現的神話、世界與文化等諸多細節。此外本頁面介紹的是關於幾個世界的關聯架構,可另外參照時間軸的頁面進一步瞭解本系列的宇宙觀。

薩爾達傳說系列的世界架構
天界皮可兒的世界海拉魯光之世界聖地海拉魯王國天空德蕾絲王國塔爾密納可湖霖島賀羅多拉姆拉布雷奴影之世界黑暗世界海王的海域羅拉爾羅拉爾王國光之神的世界新海拉魯王國魔界大海原外海World of Zelda Map(chinese).jpg
關於這個影像
點擊名稱連結至相關頁面

天界

天界(日語:てんかい;英語:The Heavens),英文中又有遙遠星雲(Distant Nebula)的稱呼。關於天界的並未有太多的詳情,但此界可能是黃金三大神所存在的世界,也可能包含了光之神與其眷屬們歸屬的地方。

皮可兒的世界

主要條目:皮可兒的世界

這是皮可兒原本棲息的世界,與光之世界有一定的聯繫關係,也因此皮可兒後來定居於海拉魯王國中;在階層上皮可兒世界鄰近天界且高於光之世界。

海拉魯的世界

ALBW Triforce.png
主條目:海拉魯

黃金三女神降臨與創造的諸世界中,由三角神力(正位)所維持的世界被稱為「海拉魯」。包含了其中的大地、天空以及海洋等的國度,以及因為各種外力而延伸出的異世界;而在某個時間軸上此世界被大洪水所淹沒,形成了一片汪洋大海。

光之世界

主條目:光之世界

是指三角神力最主要登場與顯像的場所,也是海利亞民族起源與發展的主要地域。因為歷史的緣故,有時候『光之世界』一詞也被用來做為海拉魯王國的代稱,是薩爾達傳說系列大部分作品故事劇情發生的世界。

天空

主條目:天空

是指地面以上開闊的廣大場域,在不同時代中會有某些人利用獨特的建築技藝,在此處建立起村落與據點,如海利亞民族起源的浮空島天空洛夫特、天空人建立的天空都市與風之民族居住的雲上堡壘,都以特殊的力量飄浮在高空之上以供人們棲息。

聖地

主條目:聖地

『聖地』是一個具有多重含意的稱呼,可以用來泛指那些保管著聖物,或對某些民族具獨特神聖含意的場所,而如果用來指稱某個世界或領域的話,那麼『聖地』一詞大多指是安置三角神力的特殊空間,又別名為『黃金之地』

海拉魯王國

德蕾絲王國

塔爾密納

賀羅多拉姆&拉布雷奴

可湖霖島

鄰海

海王的海域

影之世界

黑暗世界

光之神的世界

新海拉魯王國

羅拉爾的世界

羅拉爾王國

魔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