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人(日語:天空人),或稱為歐卡族(英語:Oocca),是一群居住在天空都市上的古老住民,外型為像是人首雞身的生物,具有高超的智慧以及能力,據說是比海利亞人更為接近神的種族。雖然天空人僅在《曙光公主》中登場,但是依據遺留的紀錄可知,天空人的存在可能追溯到海拉魯王國建成前甚至更為古老的年代,據說為了保管三角神力而建成的時之神殿中,也同樣保存著天空人遺留的技術結晶,顯示了這個種族與海拉魯王族的關係。

特徵

天空人雖然名稱上有個『人』的稱呼,但是他們的外型卻與其他人種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外觀像是人首雞身的特殊生物,有著淺玫瑰紅的眼珠但無眼瞼,頭部兩側沒有明顯的外耳殼,在凸出的後腦杓上有紅藍黃三圈類似類似刺青般的花紋,頭部到胸口的部分沒有毛髮,身軀則是覆蓋著稻草黃的羽毛,天空人有著非常強勁的翅膀與體力,可以像咕咕雞那樣讓一個成年海利亞人抓著他們飛翔,此外甚至還能無視重力般地攀爬在牆壁上,但儘管如此,天空人本身似乎沒有強力的攻擊力,所以他們居住的天空都市才會被火龍納魯德布雷亞所佔據。

而幼年時期的天空人體態更加奇特,只有一個頭部以及兩旁耳側的短小翅膀,雖然也能飛行,不過幼年期的天空人和親代之間有著特殊的的感應聯繫,子代可迅速地利用這種感應轉移到父母身邊,在《曙光公主》中的林克就曾經利用他們的這種能力來往於神殿內外部。

社會文化

象徵符號

天空人的象徵符號是一個同心圓眼珠圖案,上邊還有著四個像是花瓣的圖紋設計。考慮到天空人的體態特徵,或許這個圖案源自鳥類的眼睛,但實際上圖案背後象徵的涵義至今仍不清楚,不過這個眼睛圖案可在天空都市的大門以及地板上見到,至於地面上,在一些與天空人相關的文物,例如貓頭鷹雕像的底部,也可以清晰見到這個圖案存在。

語言文字

主要條目:天空語

天空人有著自己的語言,在普通人耳中聽起來就像是嘰嘰喳喳的奇怪音階,不過還是有人會講海利亞語,這或許與他們高超的智力有關連。此外天空人還有一種更古老的文字,實際上,這類文字不僅是古代天空人使用的語言,也是一種蘊含魔法力量的符號,像是紀載著他們文字的天空古文書,儘管只有短短的六個字符,但是全部朗誦後就能夠揭開貓頭鷹雕像上的封印。

建築與工藝

儘管天空人看起來不像是有靈巧的手部,但他們憑藉著特殊的技巧開發的各項工藝,和海利亞民族相比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居所天空都市可說是天空人技術的集大成傑作,這些建築底部有著螺旋槳使其漂浮於天空之上,蛋形的塔頂和米白色的外觀恰好呼應了天空人如同鳥類的特徵,即使部分建築因為歲月或是遭到外力而破損,但是渾然一體的建築樣式使得整座都市巧妙地和天空的景色融為一體,這個都市自然也足以作為天空人的重要都市與文化象徵。

種族歷史

古老的時代

依據學者們從神話等線索中考察可得知,據說天空人遠比海利亞人的歷史更為古老,早在海利亞人未誕生的年代,天空人就已經開創了海拉魯大地,而隨著海利亞人的出現,他們的科技已經足以使他們在天空建立都市,並發展起新的天空文明。如果將此說法與現今時間軸上的大事件比對,我們可以大致推測,緊接著創世時代後的『海利亞女神時代』可能是天空人文化發展的主要時期,創世後新生世界中,天空人已經開始開拓這片嶄新的大地,而隨著他們的文化與科技逐漸繁盛,人類也逐漸崛起,於是天空人選擇前往了天空,在空中興建了新的都市,而新生的大地則成為了人們繁盛發展的家園。

隨著人類為了躲避來自魔王的襲擊,依循女神旨意來到天空的島嶼生活,人類的歷史也步入了所謂的『天空時代』。雖然同樣生活於高空之上,但這時代的天空人是否與這些生活於天空的人們有往來仍不得而知。

混沌~繁榮時代

《禦天之劍》事件過後,天空的人類再次回到大地上生活,其中女神後裔發展起名為海利亞人的民族,並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王國,也就是在這段期間,開始有著天空人與王國先祖交流的紀錄出現,他們將能開啟通向天空都市通道的重要道具——天空之杖以及天空古文書與給王族的祖先,建立起彼此溝通往來的管道;然而經過數代的和平,曾經照耀人們的三角神力卻成為了眾人搶奪的對象,在那之後古代賢者們將三角神力封存於重新修築而成的時之神殿內,天空人也參與了這座神殿的修築,而古代賢者與王族們決定將天空之杖藏匿於神殿深處,天空古文書則託付給王族的隨從希卡族所保管,以確保祖先們曾經生活的天空不會再被他人所覬覦,也或許是因為這樣,隨著海拉魯王國逐漸繁盛,天空人的存在逐漸從海利亞人的歷史中所淡忘,天空人也因此得以在天空靜靜地發展自己的文化。

黃昏時代

直到百年後,《曙光公主》事件發生的黃昏時代中,天空人的存在才再次被海拉魯王國的人民所認知。

其他作品

小知識

相關理論

命名一覽

圖片冊

參考資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