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大師之劍(日語:マスターソード;英語:Master Sword),又有直接譯作馬士達之劍,是一把在薩爾達傳說系列中非常著名的傳說武器,其跨越千年時光依然不損的劍鋒以及消滅魔物的力量,讓大師之劍成為勇者專屬的佩劍,與勇者的事蹟一同流傳到後世,也因此大師之劍在不同時代就有著驅魔之劍、傳說之劍、聖劍等等許多別稱。

外觀設計 編輯

在許多作品中登場的大師之劍,其外觀通常是一把刀刃上沒有劍槽,有著如翅膀般的劍鐔以及青紫色劍柄的雙刃長劍。大師之劍的劍柄通常是格狀花紋握柄,而劍鐔的造型就如同海利亞女神的飛鳥紋章,同還鑲嵌著菱形的寶石;而大師之劍雖然是一把雙刃長劍,不過在靠近劍鐔的還是有著無開鋒的設計,在刀身側上已可見到三角神力的刻印,整體的設計讓大師之劍成為一把兼具有著海利亞民族技術、藝術、神話與歷史價值的傳說聖劍。

歷史與傳說 編輯

女神的配劍 編輯

SS Hylia

大師之劍的前身是女神海利亞的配劍——女神之劍,當時的女神持著這把劍與魔王終焉者對抗,之後海利亞為了讓誕生於未來的勇者能跨過眾神的試煉以獲得傳說的眾神遺產,因此她創造了一名寄宿於劍上的精靈——法伊,希望精靈能引領著未來的勇者,在那之後女神捨棄了神格投入輪迴,而寄宿著精靈的女神之劍則被安置於一尊巨大的海利亞女神像中,隨著空中樓閣飄浮在空中,等待著能完成女神願望的人出現。

勇者與大師之劍 編輯

在千年後的世界,女神所欽選的勇者海利亞的轉世者雙雙誕生於空中樓閣上,在一場意外中,兩人被突如其來的龍捲風襲擊,薩爾達被捲落至地上,林克年則被法伊救助,並在這名精靈的引導下來到大地上追尋著少女的蹤跡,在一次次的考驗中,女神之劍與勇者一同接受三道聖火的洗禮,逐一地被鍛造為長劍、白刃劍以及大師之劍;而當林克與薩爾達再次重逢時,已覺醒成為女神的薩爾達給予了祝福,這把寄宿著三女神聖火以及海利亞女神力量的劍,終於綻開雙翼成為了具有強大驅魔之力的聖劍——『真大師之劍』

最後林克持著這把劍,跨越試煉繼承了眾神的遺產,並穿梭時空擊敗復活的魔王救出了薩爾達,在一切的任務結束後,法伊告訴林克她將沉睡,至此,這把擊退最初魔王,亦是視林克為 『主人』 Master 的聖劍,帶著『大師』Master 的劍銘靜靜地沉睡於神殿內,直到世界再次需要勇者的時候到來。

聖地封印 編輯

隨著人們返回到大地生活,擁有萬能之力的三角神力成為了許多人爭先強奪的對象,大地上也再次陷入混亂的時代;在這當中有一群人利用自身擁有的魔術入侵了聖地將三角神力據為己有,儘管最後這群人被放逐到遙遠的世界,但古代賢者們為了避免紛爭再起,於是將聖三角放回到聖地,並將聖地的入口用大師之劍封印,而大師之劍所在的房間則用三顆精靈石與時之笛封鎖住,同時將大師之劍所在的海利亞神殿遺址重新修築為時之神殿,在那之後,大地上的海利亞人以時之神殿為中心,建立起了海拉魯王國並逐漸繁榮了起來。

穿梭時空之劍 編輯

Link and the Master Sword (Ocarina of Time)

海拉魯王國歷經了多次的動盪,時之神殿內的大師之劍依然安穩地沉睡並守護著三角神力,直到《時之笛》故事的年代,大師之劍的傳說才再次登場於歷史舞台。

此時代的薩爾達公主林克為了阻止來自沙漠的魔盜賊搶奪三角神力的陰謀,於是先行收集由三個種族保管的精靈石,但盜賊王加儂多夫則趁機發起叛亂,薩爾達公主在被奶媽英帕帶離混亂的海拉魯城堡時瞥見了趕回來的林克,急忙將時之笛扔給林克,接著與英帕逃向城外,而加儂多夫則注意到林克與薩爾達公主的互動,在那之後悄悄地跟蹤林克來到時之神殿,隨著林克依照指示打開封鎖並拔起大師之劍時,聖地的大門因而敞開,加儂多夫因此得以進到聖地奪得三角神力。

OoT Link Ganon Artwork

而拔出大師之劍的林克,由於劍的意志認為此時的林克尚不具有揮舞劍的資格,因此讓他陷入沉睡,當林克過了七年醒來時,他已經成長為足以揮動大師之劍的青少年,在古代賢者拉爾的指示下,林克動身前往海拉魯各地的神殿擊敗加儂多夫設下的魔物,讓所有賢者能再次覺醒成為阻止加儂的助力,當所有賢者都覺醒後,林克為了救出被加儂多夫捉走的公主,持著大師之劍前往被魔王占據的高塔,展開了最後戰鬥。

藉著大師之劍和光箭的力量,林克得以反彈加儂多夫的魔法並使其露出破綻攻擊,歷經一番激戰後,林克終於擊敗了加儂多夫並隨著公主逃出崩毀的城堡,但出人意料的,未死的加儂多夫從廢墟中竄出並讓三角神力的力量失控,最終化身為巨大的野豬魔獸『加儂』,林克手持的大師之劍也被擊飛,林克只能使用其餘的武器對戰,隨著林克奮力的攻擊讓加儂露出空隙後,林克趁機取回了大師之劍,在薩爾達公主與其他賢者的協力下壓制住加儂的行動,並藉著大師之劍最後的一擊將加儂多夫封印於虛無領域,再次讓和平回歸到海拉魯王國。

隨著薩爾達公主將林克送回過去並取回他的童年,林克回到了七年前時之神殿,鬆開了即將拔出大師之劍的手,選擇不讓加儂多夫得以入侵聖地並離開時之神殿,這樣的抉擇改變了《時之笛》未來的歷史,也同樣地影響了大師之劍在不同的未來中與其他勇者的故事。

光明與黑暗中的聖劍 編輯

封印戰爭 編輯

倘若《時之笛》林克在與加儂多夫的決戰失敗,那麼海拉魯將走入名為「殞落時間軸」的分歧歷史。由於勇者失利,加儂多夫得以毫無阻礙的獲得完整的三角神力,倖存的公主與賢者們最後拼命地將化為魔王的加儂多夫封入到聖地,讓海拉魯王國得以暫時喘息。

ALttP Sacred Grove & Master Sword Artwork

在那之後,大師之劍回到了時之神殿的劍座上,然而聖地的入口早已敞開,加上三角神力的曝光吸引了更多人尋找聖地的入口,但是被封印於其中的魔王早已讓聖地腐化為邪氣瀰漫的黑暗世界,因此隨著人們不斷踏進聖地,加儂的邪氣也日益膨脹,魔物開始從黑暗世界湧出;在時代更迭後,某位海拉魯國王決定將聖地完全封閉,於是派遣賢者前去執行封印任務,並命令騎士團阻擋魔物的逼近以護衛賢者完成任務,最終在騎士團付出極大的犧牲下,賢者們完成了聖地的封印,這場戰役也因此在後世被稱呼為「封印戰爭」。

封印戰爭對王國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混亂的局勢使得許多過去的文物資料佚失,大師之劍所在的時之神殿也因此被人們遺忘,最後神殿傾倒成為廢墟並逐漸被森林所覆蓋,過去的傳說之劍也因此被埋沒於樹林中;隨著時光流逝,大師之劍的劍鐔與劍柄因為褪色而失去原本亮麗的紫藍色,但是她的劍鋒然閃耀著光芒,在迷途森林中等待著逝去的『勇者』再次歸來。

《眾神的三角神力》 編輯

海拉魯王國在封印戰爭之後迎來了和平,但是被封印的魔王加儂依舊覬覦著王國,於是引發了一連串為了復活魔王而產生的襲擊與災難,但就如同過去的傳說那樣,終有一名勇者挺身而出,拔起大師之劍再次擊退魔王與災厄。

多年後在《眾神的三角神力》的年代,因為賢者的封印而被困於黑暗世界的加儂為了打破封印,派遣一名分身來到王國,這個分身以亞古尼姆的身分幫助王國解決各種災禍因而深得信任,但是當時機成熟時,亞古尼姆露出了真面目將國王殺害,並將賢者的後人一一送上犧牲祭壇,最後一位賢者後人也正是當代的薩爾達公主,在絕望之際,她的祈求穿過層層的監牢,喚醒了騎士團為數不多的後裔,一位名叫林克的少年。

Alttp Link and Master Sword

林克躲過城內的監視,透過密道將薩爾達公主救出後,為了阻止亞古尼姆的計畫,他必須要找到傳說的聖劍——大師之劍才能打破亞古尼姆的法術,依據位於卡卡利科村撒哈斯拉拉長老的指示,林克前往各地的神殿取得三樣紋章,證明自己具有的資格後,來到了迷途森林的最深處,將這把沉睡已久的聖劍從台座上拔起,獲得了驅散邪惡力量的聖劍,林克前往海拉魯城堡與亞古尼姆決戰,儘管大師之劍將亞古尼姆的法術全數反擊並將其重創,但是亞古尼姆早已擄走了公主並完成儀式,林克因而墮入黑暗世界;為了將藏身於幕後的魔王加儂擊敗,林克來回於光明與黑暗兩世界將被犧牲的賢者後人一一解放,過程中也讓大師之劍重新鍛造並升級,持著恢復強大力量的聖劍,林克在黑暗世界的金字塔內與加儂一決死戰,最終擊敗了這名盜取三角神力的魔王,藉著三角神力讓王國的悲劇與災難全數消失,在一切和平後,林克回到了迷途森林,將大師之劍放回台座上,希望將來會是一個不再需要這把聖劍再次甦醒的光明未來。

《眾神的三角神力2》 編輯

然而,距離《眾神的三角神力》一百年後的《眾神的三角神力2》事件裡,魔王復活的陰影再次襲向王國。

在這個時代中,名為「羅拉爾」世界的陰謀襲向了海拉魯王國。羅拉爾是一個與海拉魯相對應的世界,卻因為過去破壞了原本的三角神力而面臨毀滅,身為羅拉爾王族的希爾達公主從巫師尤加那聽說了海拉魯世界三角神力的存在,因此希爾達公主於是派遣巫師尤加到海拉魯奪取三角神力,由於『力量』三角神力碎片就寄宿在魔王體內,於是尤加開始了復活魔王的計畫。

ALBW Link Fighting Yuga Artwork

為了將被埋葬於黑暗中的魔王重生,尤加逐一地襲擊海拉魯各處的賢者後人,此時代中身為鐵匠學徒的林克偶然遇上了尤加的攻擊,一個名為羅維奧的奇異商人將林克救起後,林克來到城堡將事件稟告給薩爾達公主後,雖然通知各賢者後裔此一消息,但仍然不敵尤加的魔法且被變化為壁畫而動彈不得,不過羅維奧贈與林克的手鐲卻讓林克得以從壁畫上逃出,為了前去阻止尤加的陰謀,林克在撒哈斯拉拉長老的指示下,取得三樣象徵黃金三大神美德的項墜,通過錯綜複雜的迷途森林,將大師之劍再次地喚醒;然後就在林克抵達城堡後,尤加將公主封印為圖畫並逃逸,林克追尋著尤加的蹤影,穿過了神祕的隙縫來到了羅拉爾世界,在那裡尤加將封印著賢者們與公主的圖畫作為祭品,召喚出了過去被消滅的加儂,同時獻上自己的身軀,融合為擁有更具毀滅力量的魔王,就在林克差點被魔王給擊倒時,希爾達公主現身阻止了尤加的攻擊讓林克得以平安逃脫。

但實際上,希爾達公主的用意在於讓林克解放所有賢者,從而獲得賢者們的認可來獲得『勇氣』的三角神力,因此她靜靜地等待林克的歸來,當最後林克再次回到羅拉爾城堡時,希爾達公主吐露了自己的願望,並命令尤加把林克的三角神力奪走,但是化為魔王的尤加背叛了希爾達公主,也一併奪走了『智慧』三角神力再次強化自己的力量,面對擁有兩塊三角神力的黑暗魔王,林克藉著大師之劍與公主給予的光箭,最後終於將魔王擊敗,解放被封印的所有人以及三角神力;最後林克與公主回到了海拉魯的聖地,碰觸三角神力許下了願望,這個願望撼動了另一個世界,那塊被破壞的三角神力再次於羅拉爾世界發出光明,在希爾達與羅維奧的感謝下,他們的世界終於避免了滅亡的危機。

拯救了海拉魯與羅拉爾兩個世界的林克,在那之後,將這把陪伴著他冒險旅程的大師之劍,再次放回迷途森林的劍座,這把劍耀眼的光輝,肯定在將來與勇者繼續守護著王國的安危。

驅散黑影之劍 編輯

從未來回到童年的《時之笛》林克,選擇不拔起大師之劍避免加儂多夫闖入聖地,然而由於林克已經具有『勇者』的資格,『勇氣』三角神力因而自行分裂寄宿到他身上,也造成其餘兩塊聖三角各自轉移到適合者的體內,也就是當時候的薩爾達公主與加儂多夫,這也造成不久後加儂多夫得以從賢者們的處刑中存活的原因,也因為這突然的意外,加儂多夫轉而被放逐到影之界;也因為如此,海拉魯王國得以繼續發展,在多年後成為大陸上宏偉的國度,但基於些原因,在《曙光公主》中的海拉魯城堡已經遷移至北方,原本的《時之笛》時代的城堡與時之神殿也在百年後化為廢墟並被樹林吞沒,只有大師之劍依然在劍座上閃耀著不朽的鋒芒。

汪洋下的古劍 編輯

流傳萬年的驅魔之劍 編輯

登場作品與細節 編輯

《眾神的三角神力》 編輯

《時之笛》 編輯

《神秘果實》 編輯

《四人之劍》 編輯

《風之律動》 編輯

《曙光公主》 編輯

《天空之劍》 編輯

《眾神的三角神力2》 編輯

《曠野之息》 編輯

海拉魯圖鑑

198/201 (203/206) 
大師之劍
BotW Hyrule Compendium Master Sword
————————特徵————————

傳說中的驅魔之劍。
閃耀的劍身蘊藏著可以抵抗災厄的神聖力量。
只有被此劍選中的勇者才能使用。

————————性能————————
攻擊力30

《曠野之息》

小知識 編輯

命名一覽 編輯

圖片冊 編輯

參考資料表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