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特族(日語:リト族;英語:Rito),是薩爾達傳說系列中的一類種族,雖然體型接近人類但卻擁有著不同的鳥類特徵。在《風之律動》中的他們是卓拉族演化後的種族,為有著手臂、翅膀與嘴喙的類人種族,但在《曠野之息》他們卻是與鳥類幾乎相差無幾的種族,也因此儘管他們都被稱為『利特族』,但種族特徵與文化等諸多方面卻不能一概而論。

種族特徵

《風之律動》

《風之律動》中登場的利特族,實際上是《時之笛》時代的卓拉族在百年後所演化而成的鳥人種族,他們有著與人類相同的手部構造,以及形似海利亞人的細長耳朵,而像是鼻樑的位置上有著黃色嘴喙,上臂有著供飛行的羽翼,腿部為趾行的結構,膝蓋下方覆蓋著黃色的鱗甲,有必要時可利用腳抓住人或物體一同飛行,這些都能見到利特族獨特的鳥類特徵。

多數的利特族人有著深紅色瞳孔,以及白色的頭髮與羽毛,髮型雖然多樣化但共同點是會於耳朵兩側綁上縱向辮髮,此外少數人還擁有褐色的頭髮,例如梅德麗以及王子卡莫里,不過當卡莫里得到了象徵成年的翅膀後,他的頭髮就完全變成白色,從這一點來推測,利特族可能擁有與現實鳥類相似的換羽過程,也就是說除了女性可能在成年後還保有棕褐色的髮色之外,男性的利特族在擁有羽翼之後,頭髮也會替換成象徵成年的白色。

雖然在髮色上可能有所差異,但是利特族的翅膀皆為白色的羽翼,並在末端帶有部分黑色的羽毛,而他們翅膀的羽翼主要是從上臂的部分生長出來的,因此飛行的時候下臂以及手掌的部分會藏在寬鬆的羽毛之中,此時的外型看起來就是手臂直接變成翅膀一樣,而沒有飛行的時候會將翅膀像是『袖子』一樣自然垂在衣服外面,或著是直接縮起翅膀使手臂整個露出來;實際上,利特族並不是天生就具備飛行能力,所有族人的『翅膀』都是後天被賜予的,在擁有翅膀之前,他們需要藉著道具繩鉤在峭壁之間移動,而到了一定歲數後,他們會去參見棲息於龍之島火山口的守護神——火龍瓦爾,藉著守護神賜予的龍鱗才能長出茁壯的羽翼,因此這個參見儀式對於利特族而言就像是成年禮,唯有通過成年禮的利特族才能得到飛翔於天空的力量。

《曠野之息》

《曠野之息》中登場的利特族同樣是鳥人種族,不過相較於《風之律動》,本作利特族的特徵更加接近於鳥類,他們的全身覆蓋著羽毛,喙也是與上下頷一體成形,雙臂則是同時具有抓握以及飛行用途的翅膀,腿部除了同樣為趾行結構外,也能看見明顯的腳趾與爪子,整體外觀就像是一隻巨大的猛禽,以魚類或禽類的肉為主食,並棲息於陡峭的村莊中。

本作的利特族有著多樣的羽毛與毛髮,而且利特族的毛髮也顯示了他們的生長階段,幼雛時期的羽色比較單一,並且白色的絨羽幾乎覆蓋著臉部以及全身,這些絨羽每年都會替換,隨著成長後利特族會換上更加斑斕的羽毛,同時頭髮也會開始留長,男性會習慣將頭髮綁成辮髮,女性則會將辮子捲成圓圈並加上飾品,當利特族步入老年時,他們的頭部的毛髮會變得班白,身上的羽色則會變得黯淡;利特族的羽毛具有著絕佳的保暖能力,也因此他們才得以在低溫的海布拉地區以及高空中自由飛行,而利特族還會利用褪下的絨羽織成保暖用的衣物,這也成為他們種族著名的特產之一;除此之外,本作的利特族從小就有著飛行能力,可以乘著上升氣流在空中飛行,男性戰士也會利用山谷強勁的氣流進行空戰訓練,不過只有傳說的英傑力巴爾能夠隨時隨地的產生上升氣流,並憑藉著精湛的視力與弓術在空中進行高速的戰鬥,他也成為利特族戰士們引以為傲的代表與目標。

社會文化

《風之律動》

《曠野之息》

種族歷史

小知識

命名一覽

參考資料表